聖經反對同性戀嗎?-聖經疑難問答

文: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5月8日(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聖經疑難問題:

聖經在多處指出同性戀是罪,耶和華更消滅了同性戀之城所多瑪。聖經真的反對同性戀嗎?

 

相關經文如下:

利未記
20:13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歌林多前書

6:9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 神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
6:10 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 神的國。

 

猶大書

1:7 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創世記

19:1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
19:2 說、我主阿、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19:3 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纔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喫了。
19:4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19:5 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
19:6 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
19:7 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
19:8 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作甚麼。
19:9 眾人說、退去罷.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19:10 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
19:11 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
19:12 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甚麼人麼.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9:13 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19:14 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娶了或作將要娶〕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
19:15 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
19:16 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9:17 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罷.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9:18 羅得對他們說、我主阿、不要如此.
19:19 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
19:20 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麼.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19:21 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19:22 你要速速的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作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瑣珥就是小的意思〕
19:23 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
19:24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19: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聖經疑難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聖經很明確地指出同性戀是罪,而且是死罪,是神不喜悅的。

 

進步基督徒的解答:

 

有少部份思想比較進步的基督徒,認為同性戀不是罪,於是願意把聖經解為不反對同性戀:

 

1.所多瑪被滅不是因為同性戀

 

有些基督徒認為,在創世記19章耶和華毀滅所多瑪的經文中,只有說明所多瑪罪大惡極,並沒有明確指出該罪是指同性戀。那所謂的罪,如果可以被不喜歡同性戀的基督徒看成是同性戀罪[1],在對比其他經文下,也可以把它看成是是強姦天使的罪、不善待客人的罪、強姦的罪、集交罪、沒有扶助困苦的罪等[2][3]

 

2.強姦男人屬死罪並非因為同性戀是罪

 

亦有基督徒的說法是,聖經中有關男強姦男(同性戀)的罪其實是侵害男性性權的罪,而不是單純同性戀的罪。原因是,在聖經中單純的強姦女人罪不致死,只需要賠錢給女人的父親,並娶她為妻就可以了;但是,強姦已婚女人(以至害另一男人的性權)則是死罪。由此推斷,強姦男人是直接侵害他的性權,比強姦女人的罪更重,並非由於同性性行為,而是由於當時社會男女之間性權的不平等所致[3]

 

3.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就知道那些反對同性戀的經文可能只是反異教

 

有基督徒指出,利未記中說同性戀是「憎惡的」,這個「憎惡的」的原文是有清晰的宗教的含義,特指道德上和宗教上的邪惡,許多學者認為此處經文指的是廟妓,即是在廟中提供同性和異性性服務的妓男或妓女。而在羅馬書保羅談同性戀的罪時,其實是正在談外邦異教的罪惡,所以當聖經的作者譴責同性戀時,似乎所想的是指著廟妓的情形[4]

 

4.很多舊約其他的律法都已不用守了

 

事實上,在反對同性戀的經文前後,都有很多基督徒都不再準守的律法或教導,例如女人要完全順服、奴隸要敬畏及聽從主人等。現代的基督徒都不會對於奴隸制和歧視女人的經文照字面解,所以對於同性戀的經文也不應照字面解[4]

 

5.聖經支持平等

 

有些支持同性戀的基督徒,也會像林肯一樣,找一些關於平等的經文,以說明聖經也支持同性戀平等,例如:「並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僕的或自由人,男的或女的,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體了。(加拉太書3:28)」[4]

 

本網的回應

 

有進步基督徒願意與多數的基督徒對抗,把聖經解釋為沒有反對同性戀、甚至支持平等對待同性戀,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不過即使把所多瑪的罪說成不是同性戀的問題,基督徒還必需面對聖經中耶和華殘暴不仁地毀滅了兩個城及一切生物的行為,以及天使救出的義人羅得亂倫及讓女兒被姦的行為;

即使把同性戀的死罪看成是侵害男人性權的罪,也要面對耶和華定下這麼殘忍的死罪的問題;

把反同性戀理解為反異教,也要面對聖經歧視其他宗教(異教的行為就罪該致死?)的問題;

認為同性戀之罪就如其他不合理的教導一樣不能以字面理解,就要面對聖經沒辦法被明確解讀的問題;

把聖經支持平等的經文解讀為支持同性戀,就要面對聖經矛盾的問題。

 

我們的解答:

 

其實,最合理的解釋是,聖經只是一本神話故事、是一本人寫的書,有著古人的一些智慧,但同時也反映了古時思想的落後。

 

了解這點,就不用在意所多瑪到底犯了甚麼罪被滅掉,只要知道故事要帶出的訊息是要做好人就好了;

也不用為耶和華殘忍滅城而感到害怕,因為我們知道這只是神話,不是真的;

也不用疑惑為甚麼義人會亂倫,因為亂倫在當時可能不算甚麼大罪;

也不用躊躇要不要執行聖經中殘忍不公的律法,因為我們知道這些只是古時沒有人權概念的人寫的;

再不用納悶全能的神怎麼會寫出自相矛盾錯漏百出的聖經,因為我們知道聖經只是人的作品,有著很多的不完美。

 

唯有不再執著聖經無誤,才能專心學習聖經中真正的善,把聖經的善從聖經中的惡中分別出來。

 

與其花時間為聖經辯護,不如把時間花在真正有意義的地方上,從基督教畢業,學會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會狹隘框框,成為更善良有愛快樂的人!

 

分享文章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曲解聖經?

聖經疑難問答

造作出來/假成就的預言

聖經矛盾

聖經落空的預言

聖經的錯誤

假成就的預言

造作出來的預言

為什麼猶太人不信耶穌 (講述基督教如何錯譯經文製造預言)

耶和華的歷史

聖經問答比賽(聖經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襲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從聖經看同性戀.web.2016

[2]所多瑪被滅因為同性戀?十二個對經文的創意解讀.普世頻道.web.2016

[3]都是同性戀惹的禍?── 所多瑪和蛾摩拉因何被審判?.信仰百川.2014.web.2016

[4]基督教和同性戀﹕且看聖經如何說?.因為了解 所以接受.洛杉磯亞太裔平等協會.web.2016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