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聖經疑難問答

文: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5月5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聖經疑難問題:

基督教不是一個愛的宗教嗎?耶穌不是愛所有的人嗎?為甚麼耶穌說:「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他還說他來是叫家人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相關經文如下:

馬太福音
10:34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10:35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
10: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路加福音
12:51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分爭.
12:52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12:53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

 

聖經疑難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有基督教教會說這只是比喻。

 

「動刀兵」的原文其實是「一把劍」。在以弗所書6:17:「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所以耶穌這裡的「動刀兵」其實是比喻神的道。這經文真正意思是耶穌帶來了神的道,然後信的人與不信的家人道不同不相為謀,會與不信的家人生疏,成為仇敵[1]

 

我們的解答:

 

基督徒的這種解說正正道出了基督教排外的本質,讓教徒合理化把別人當仇敵的行為。

 

本來,世人有不同的想法是很好的,可以互相交流,學懂多角度思考,認真討論,一起學習,讓人類越來越進步。可是,當有人自以為手持絕對真理時,一切溝通便失效了,別人的見解你拒絕聆聽,你的見解也無法用理性說服別人,變成無法解決的僵局。

 

在四福音書中描述的年代裡,基督教還沒出現,當時還是猶太教的年代(也就是死守聖經舊約的年代)。耶穌(或聖經作者)這樣說,是因為耶穌是正在對過時的猶太教(即是舊約)革命,所以,聽從耶穌,也等於是與多數的猶太教徒(相信舊約是絕對真理的人)作對,這也包括耶穌門徒的家人。

 

也許在那年代,為了宣傳自己的價值觀,與人動刀兵、把家人當敵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到了現在的世代,雖然價值觀的不同也會引起紛爭,但相信沒有多少人會認為把家人當敵人是正確的做法了(毛澤東除外)。

 

另外,十分諷刺的是,當時耶穌這樣做是為了革猶太教(舊約年代)的命,現在聲稱相信耶穌的教會,仍然為了死守聖經舊約一些陳腐的價值觀,與人為敵,正正成為了耶穌口中的「仇敵」。

 

只要認識聖經並非絕對真理,只是一本人寫的書,就會了解到耶穌在古時的社會,有把家人當敵人的想法可能並不為過。但到了現代,我們又比那時代更進步了,有甚麼價值觀不一樣,應該好好溝通,真誠討論,而不是一副自己手持「絕對真理」的樣子,把其他人當仇敵。要知道,任何人都有可能是錯的,包括耶穌、牧師、你和我。

 

與其花時間為聖經辯護,不如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上。一起從基督教畢業,把基督教能有的善完全學會,跳出教會狹隘框框,成為更善良有愛快樂的人!

 

分享文章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曲解聖經?

聖經疑難問答

造作出來/假成就的預言

聖經矛盾

聖經落空的預言

聖經的錯誤

假成就的預言

造作出來的預言

為什麼猶太人不信耶穌 (講述基督教如何錯譯經文製造預言)

耶和華的歷史

聖經問答比賽(聖經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襲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二四.耶穌來為何叫地上動刀兵?叫父子生疏?, 聖經問題總解,大光宣教福音中心.2006.web.2016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