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會被箭豬所得?會變為水池?-聖經疑難問答

文: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5月2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聖經疑難問題:

以賽亞書說巴比倫必為箭豬所得,又會變為水池。為甚麼沒有成真?

 

相關經文如下:

以賽亞書
14:23 我必使巴比倫為箭豬所得、又變為水池.我要用滅亡的掃帚掃淨他.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聖經疑難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有基督徒說「為箭豬所得」及「變為水池」只是修辭,代表荒廢的意思,不是字面的意思,還引以賽亞書34:11 和35:7,企圖以此証明他的看法[1]

 

我們的解答:

 

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兩句經文(賽亞書34:11 和35:7)的上文下理:

以賽亞書
34:8 因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
34:9 以東的河水要變為石油、塵埃要變為硫磺、地土成為燒著的石油。
34:10 晝夜總不熄滅、煙氣永遠上騰、必世世代代成為荒廢、永永遠遠無人經過。
34:11 鵜鶘、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空虛的準繩、混沌的線鉈、拉在其上。

 

以賽亞書
35:4 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 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
35:5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
35:6 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35:7 發光的沙、〔或作蜃樓〕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

以賽亞書34:11提到箭豬得業的經文,是在描述耶和華要如何向以東報仇。這裡的經文的確是在說耶和華要把以東變為荒廢,經文除了使用荒廢二字去說明荒廢外,也明確的描述荒涼的情景:河水變為石油,塵埃變硫磺土,土地成為燒著的石油, 世世代代成為荒廢,永永遠遠無人經過,鵜鶘和箭豬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我們先不討論「全善」的耶和華為何會這麼歹毒)。可見「箭豬要得為業」並不是比喻荒廢,是實實在在的描述荒廢的情景。

 

又,聖經中的以東「河水變為石油」和「土地成為燒著的石油」常被基督徒拿來証明是阿拉伯石油焚燒的預言[2][3][4]。我們先不論這所謂的應驗是否真的應驗,如果基督徒把同一段中疑似應驗的就說是字面的意思,沒有應驗的就說不是字面的意思,這豈不是太過輸打贏要了?

 

至於以賽亞書35:7,這裡有提到「變為水池」:沙漠變水池、乾渴之地變為泉源、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這裡的經文是在描述耶和華如何拯救人,與荒廢完全沾不上邊。

 

可見,他所引的第一段經文(以賽亞書34:11),反倒而是推翻了他的說法;而第二段經文,則與他說的代表荒廢毫無關係。

 

有些基督徒隨便引一下經文,就以為把對方駁到了。其實,要反駁別人,用的理由必需要合情合理,讓人家信服。難道為聖經辯護的基督徒以為別人不會去查他引的經文嗎?

 

其實,只要知道聖經只是人寫的作品,並不是神所默示的絕對真理,就不用執著這沒有意義的問題。或許聖經以賽亞書的作者所身處的時代,荒廢的地方常會被箭豬住進去,有些地區會淹水,因此作者想象巴比倫如果荒廢,也會發生這些情況。

 

唯有不再執著聖經無誤,才能專心學習聖經中真正的善,把聖經的善從聖經中的惡和沒意義的內容中分別出來。

 

與其花時間為聖經辯護,不如把時間花在真正有意義的地方上,從基督教畢業,學會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會狹隘框框,成為更善良有愛快樂的人!

 

分享文章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曲解聖經?

聖經疑難問答

造作出來/假成就的預言

聖經矛盾

聖經落空的預言

聖經的錯誤

假成就的預言

造作出來的預言

為什麼猶太人不信耶穌 (講述基督教如何錯譯經文製造預言)

耶和華的歷史

聖經問答比賽(聖經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襲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陳國偉, 聖經不雅嗎?用反面教材簡介釋經學,天道書樓 2007

[2]4) 舊約較特別的預言.關於聖經的重要知識(之三).基督徒見證使團.web.2016

[3]世界最後的結局.第六課:先知的宣佈.以賽亞書.東區基督教會.web.2016
[4]宇智波一达青蛙.以东的河水要变为石油,尘埃要变为硫磺,地土成为烧着.历史吧.Baidu贴吧.2011.web.2016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